香锅燕窝

写给《在秋天相爱的理由》

是写给第九乐章联文《在秋天相爱的理由》的长评,也是写给好喜欢好喜欢的@青玉案橘柚汁 小姐姐(或者可能是小妹妹) 的花式表白【害羞】

* 写完发现我对青玉案小姐姐的称呼在"你"和"她"之间来回变动,希望读起来没有太怪。


---------------------

首先故事的内容我就不赘述啦,真的太喜欢了,是被爱和温柔满满包围的一篇文。

就从最后你说你对蛋糕礼服的留白这个小巧思说起吧。

我自己的感受和你的原意"爱情没有答案,不要一探究竟"是不同的。

我读的很认真,可是你不提的话我真的没有意识到你的留白。我仔细一想,我好像一直觉得蛋糕是小橘喜欢的草莓味,柚子的礼服是自己喜欢的哑光的浅牛仔蓝带点白色小格子小花边的西装配白裤子,小橘的大概深一个色号的同色系蓝色,款式相近但是没有格子。为什么我会这么觉得啊,大概因为这是我想象中最好看的样子(当然我形容的不够好)。对不起呀我没能好好地留白,我还是一厢情愿地补满了这一切,用的是我心里最美好的画面。

很多时候看文,我能看到画面,能听到声音,这些都好棒。可是青玉案小姐姐的文给我的感觉不仅如此,还有心情,气息,氛围和感受,这些很不具体的东西。比如她的《倾城》,我觉得好像看到了那一整个年代,可是这些画面感不是她塞给我的,她塞给我的是那个年代的气息和氛围,留给了我一个最漂亮的想象空间 ,让我自己补满,(然后我就陷在故事里走不不来了)。



接下来就是疯狂夸奖《在秋天相爱的理由》时间。当然我的点可能有点怪~



回忆杀里,小橘来找没去吃饭的睡着的小柚的时候,文里是从小柚醒来的时候开始写的。
"林彦俊碰他的指尖带着水露,有点紊乱的呼吸滚烫..." "另一只手上的甜筒边缘像寂寞火山,百无聊赖地溶化。"
我脑中的画面大概是这样,少年风风火火跑来,却看着睡着的小卷毛出神了,觉得可爱,老天野怎么自己心跳有点乱啊。盯着看了好久,碰碰头发,碰碰眼睫毛,唉呀会不会是发烧啦,最后才碰了碰额头,才不小心弄醒了他。(对不起我的形容是不是太土了有点破坏气氛,我发誓我脑中的画面绝对没这么土,真的美翻了。)
其实你根本没有写小橘等了多久,他完全有可能是刚来,可是就因为冰淇淋百无聊赖地融化,我就觉得他一定在那里偷偷看着小卷毛很久很久呀。

你是不是有魔法,为什么三言两语我就能看到这么多小柚醒来前的画面啦。

冰淇淋的梗一直有延续,延续到这一句话"明明就不再是追逐清凉的盛夏,他却偏偏爱上给他吃冰淇淋的人了" 天哪看到这里我也融化了。最后婚礼上也有出现了"不合季"的冰淇淋,正好和这句话对应啦。



西装店这段
"没有那些华丽胜雪的长裙,没有明亮的光映出来的礼台,没有..." "老板是个不会用新机器的厉害裁缝,一副软尺摆弄几下就清楚了你的腰身肩宽..." 我回来细细读的时候才发现,你没写店有什么,只写了店里没有什么。为什你让我对这家店都有了完整的画面了呢,原来是写到了裁缝老爷爷呀。又是这样一两句话,就让我好像看到了那家灯光不是很亮,干净整洁朴素,但是每一套衣服都精致好看的古老裁缝店啦。



陆定昊说 "他可是我这么多年最好的兄弟,他的婚礼司仪我当定了"
表达兄弟情的时候,不是婚礼前陆定昊抱着尤长靖哭着吼舍不得这一类的描述(我没有说这一类不好的意思!!),青玉案小姐姐只是在陆定昊和小林的谈话中来了这么一句,就足够让我为他们的兄弟情鼻酸啦 (小芙小柚要继续这样幸福地当彼此的好朋友呀)



全篇最感动的地方就是在求婚那里了,因为我真的看到眼眶湿润。林彦俊仅仅是觉得尤长靖饿了,就跑来机场了。他是看着絮絮叨叨说话的小卷毛的时候,突然想要永远了。陆定昊的想象里,你又写了林彦俊没有做的事"在无人的海边或是璀璨的天台,让星辰和大海见证",就是这些没有做的事,反而让我觉得机场这看似突然却是在心中深埋很久连自己也不知道的念想迸发的瞬间,有了超过星辰大海的浪漫。

尤长靖被求婚的时候看着林彦俊的那一段,我脑子里忽然出现这一句歌词"当你看我的瞬间,我甘愿搁浅" 这次难得地,我不由自主地留白了。我脑子里没有出现尤长靖回答的画面,没有想象后来两个人说什么做什么的场景。因为你说的太好了,林彦俊的那句笃定的求婚,根本就不是一个问句,也不需要答案。

还有一个与之相关的很戳我的点。在婚礼上看着小尤的制霸突然觉得"求婚的时候还是太过草率了" ;在梦里看到制霸摔下椅子的小尤忽然觉得"我还是想要一段誓词" 。 即使逻辑上明白这些并不是必要,毕竟他们平凡生活的每一日都已经是盛大的爱恋和誓言,可是当我看你的瞬间啊,还是想要给你星辰大海,给你一生一世的承诺,再给多一点,再多一点。



青玉小姐姐真的太会了啦!犯规啊!!(我写着写着不会写啦就变成撒泼式的文风对不起)写的超级棒的地方太多太多了,我也实在不是很会一一形容也夸不太到点上。这篇给我感动太多了,一整篇读完我是真的要化掉了。

我写到的这些我喜欢的地方,大多是回过头细细看过了才发现,原来是因为你这几句这几句话这么写了,才让我有了那样的感觉呀(然后佩服得想流泪)。可是我初读的时候,却很难注意到你的小巧思都埋在了哪里。阅读的过程是连贯的,我不会停下来推敲某句话藏着什么,我感受到的是一个一个连续的场景画面在我脑中放电影一样地出现,情绪不由自主的就会被带进去,跟着他们一起欢喜忧愁难过或纠结,到看完了还回味无穷,缓很久才能慢慢走出来。根本就是仙女下凡写文啊!

很冲动地开始写了长评,带了很多自己一厢情愿的以为,希望你不要介意。我知道我分析的那些小巧思或许和你落笔的初衷一点关系也没有,或许我破坏了你创造的诗意和朦胧的浪漫。但我说的都是我最真切直观的感觉,和特别喜欢你的原因呀!作为直来直去的理科生,我可能大部分的时候比较不能体会到"赞颂生活中找不到答案的瞬间"这种美感,我更喜欢一切有逻辑的确定的东西,于是固执如我还是把那些自以为最美好的答案安在我想象里的两个少年身上。这是你的文章带来的另一种幸福吧!所以真的好谢谢你写出这么棒的艺术品啊。我的文笔实在不好,大部分的时候我只会啊啊啊啊啊,不管怎样希望我这些乱七八糟的文字,有好好传达我的喜爱❤


表白一百遍,继续期待你的每一篇更文啦!

评论(2)

热度(27)